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二, 1月 04, 2000

新世紀來了沒?掐指可算

原載於中國時報

貴版昨日刊登一篇陸鏗先生大作,標題為「公元兩千年仍屬二十世紀」,文中雖引用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言論,說明西元兩千年不算是二十一世紀,然而該文對於何以西元兩千年不是二十一世紀則無進一步說明,甚至,陸先生於文末對於西元兩千年仍為第二十世紀之解釋,將其歸因於:「李遠哲博士是科學家,研究學問的態度非常嚴肅,我對他進行過訪問......」故「相信他關於世紀紀元之說不會錯。」似無法令人滿意,更非解決問題應有的態度。曆法問題自有其邏輯,非因一廂情願相信何人所言即認為是真理。此問題既是科學問題,本文在此願以簡單的科學方法說明。

蓋一世紀為一百年之總稱(century一字字根cent-即為百分之一),西元紀年開始時,西元元年一月一日起至西元一百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為第一世紀,西元一〇一年一月一日起至西元二〇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則為第二世紀,依此類推,第二十世紀應為西元一九〇一年一月一日起至西元二〇〇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西元二〇〇一年一月一日開始即為第二十一世紀。故今日仍為二十世紀,而非二十一世紀。

此道理...(後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