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六, 1月 29, 2005

兩岸關係軟著陸 新現實主義的對台政策

Soft Landing for Cross-Strait Relations
原載於聯合報

廣州起飛的中國民航順利著陸中正機場,稍嫌嘈雜的轟隆隆引擎聲伴隨國台辦在江八點十周年發表的「新新三段論」,以及對照解釋的「反分裂國家法」,顯示中國近來採取的「新現實主義」已反映在對台政策上,帶來兩岸關係「軟著陸」的新契機。

在十六大世代交替及江澤民和平轉移軍權後,中國以「三個代表」為基礎,維持政治議題不變而大力發展經濟的作法,以務實態度面對美國霸權,經濟高調與軍事低調並行,這對新現實主義者而言是十分熟悉的:認知國際現實受大國制約,一國行為主要受外部環境影響,以及華爾志(Kenneth Waltz)所言國家追求「安全」為目標,甚於摩根索(Hans Morgenthau)倡「權力」極大化。這個明智而較少意識型態的思維如今也體現在「新新三段論」及「反分裂法」上,亦即兩岸政策不再「內外有別」,而是務實以對。

首先針對台灣新憲,對岸新領導以反分裂法相迎,這是將雙方各自理想具體化來個兩岸大鬥法,顯示對岸亦採民主國家「以法治國」的遊戲規則來玩。而即便如此,也是亦步亦趨,視情況謀定而後動的。其實,大家心知肚明,解放軍若想發動戰爭,毋需另外制訂一套法律。論者有謂反分裂法為鴿派對鷹派妥協云云,完全是穿鑿附會。因此,當隨後擦槍走火引發馬英九港簽問題,北京最終也適時地「承認錯誤」

而新新三段論更務實認知兩岸分立現狀。從美中公報為藍本的舊三句:「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到江澤民提出的新三句:「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從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演變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要避開了合法政府的敏感問題,轉向領土完整的理念問題。而近日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轉述賈慶林之新新三段論:「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儘管兩岸尚未統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並未改變」,則是將「領土主權不容分割」的正面表列,改以「尚未統一」作負面表列,至於不是統一,那是什麼,則留下詮釋空間。而將通航與「中國內部航線」脫勾,將其定位在不涉及一中原則的「兩岸航線」,亦為政經分治態度另一展現。

對中國來說,兩岸直航是紀念江八點聲明「加速實現直接三通」最有意義的方式,但卻仍受限於資格短期與路徑等結構制約。畢竟,兩岸的真正直航,大概是載著汪道涵來悼念辜振甫,或載著吾爾開希去悼念趙紫陽吧。


本文收錄於立法院「立法報章資料專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