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日, 1月 12, 2014

色戒影評補充: Kitschy v. Anti-Kitschy

Where is the Ring?
李安、龍應台、張系國把張愛玲編派成色情狂

龍應台說:「女特工之所以動情,那情卻也不是一般浪漫小說裡的純純的愛,而是,性愛。」龍應台認為,性愛出賣了義氣及愛國主義,這就是叛逆。

我不知龍應台的性生活如何。我只問一句:各位,張愛玲有這麼膚淺嗎?如果龍應台認為是性愛讓張愛玲化身的女主角動情,張愛玲想表達的是「性愛出賣愛國主義」的叛逆,這,這,這也太小看張了吧!(還是對頭腦簡單的人來說這樣比較好理解?)

色戒整個主題是名符其實的色戒拉鋸。為什麼會有這個拉鋸?因為主角的身分一個是間諜,一個是漢奸,這是所有愛情故事裡最完美的設定,能夠充分表現出愛情裡的百轉千迴、欲拒還迎,畢竟愛情本來就是一種追逐、猜疑與諜對諜。這也是張愛玲自己說,她筆下的特工是羊毛玩票,根本不是什麼「愛國主義」。她只是藉著這樣的角色設定去詮釋愛情諜對諜而已,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

簡單地說,色戒拉鋸其實就是:我到底要放感情下去(色),還是不放感情下去(戒)。這個感情本身就包含了性愛。在這個故事裡,性愛並不是動情的轉折點,而是在幫自己出一口氣(續集p.20),所以「把積鬱都沖掉了」,真正的轉折點是那顆粉色鑽戒(色戒)。如果把戒指抽掉,還是如同龍應台說的有性愛,但就不會動真情了。不然張愛玲也不會寫道,王佳芝和梁閏生上床後,本來討厭梁閏生的,只有更討厭他。
(這名字讓我一直想到毛潤之)

表面上,老易把小王當獵物,但是透過戒指,其實小王也把老易當獵物,她得到戒指,就表示戰勝老易,那麼這場疲勞追逐也就落幕了,參賽者鳳凰于飛、功德圓滿。此時自己就是老易的人,而老易就是自己人了,自己人就該幫一把,放水讓他走啊不是。

所以李安根本就該照張愛玲原來的節奏來拍,把買戒指那段放大加強(因此前面要努力鋪陳男女主角爾虞我詐的詭譎氣氛,這樣到了買戒指那段才能突然動情同時也是定情),而不是大家看完SM就離席,因為戒指、戒指太重要了!

對女人來說,戒指(權力/承諾/金錢)可是比性愛重要千百倍啊。



-------
Sex is NOT the Turning Point of Their Clandestine Relationship

OK, 我再解釋何以性愛不是動情點。

如果動情點在性愛,那麼從性愛開始到買戒指這段期間,王佳芝因性生愛、愛苗滋長,那該如何解釋她仍繼續參與買戒指陷害老易?她應該破壞計畫,設法與老易遠走高飛才對,而不是讓老易身陷險境再捉放曹放走他,要是老易逃不走怎麼辦?

所以直到買戒指之前,兩人還在互相猜疑的階段,直到拿起戒指的那一刻,女主角才確認男主角的真心,俯首稱臣,而男主角則還在猜疑,所以才在逃脫後無情殺掉她。殺了她以後,他才知道他愛她。不是因為要自保才不得已殺她。就美學境界而言,前者比後者高太多。

因此,整個故事是男女主角一路纏鬥到最後,而非唐明皇賜死楊玉環的封建戲碼。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張愛玲是現代的,而李安是古典的原因。



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