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六, 3月 04, 2006

我們考慮入黨了!

原載於聯合報論壇頭題

國民黨首度主席直選圓滿落幕,為百年老店帶來一線生機。無論驚訝或疑慮,這次選舉對國民黨而言有三大意義:

第一、促進世代交替。過去國民黨面對亮麗的民主招牌只能低聲下氣,九0年代更面臨斷層考驗,年輕人以扁迷自豪,彷彿不入綠營台灣就沒有希望。十年後,當年的學子學成發現,民進黨標榜的民主有問題、當年的改革青年踏入政壇,政黨輪替後卻紛紛倒戈。這次國民黨從主席到代表成功換血,加速黨機器「虹吸效應」,令中生代得以施展抱負、鼓勵更多新生代加入。

第二、走向理性政黨。馬勝選證明老黨想擺脫人情黑金並非不可能。黨員所以投馬,就是對馬有期待,不願再走老路,現在卻有人依然「勸馬學王」,這置基層民意於何地?而「政通人和」更是令馬英九太沈重。請問陳總統勝選那一點符合政通人和?陳前主席又跟隨那一位前黨主席的路線了呢?王選前訴求民粹直指三二0馬缺席,反凸顯其公正形象,更提醒選民理性的可貴。

第三、形成「馬英九奇蹟」。馬曾坦言此次選戰是從政以來最艱難的一次,卻仍憑其個人特質創下撂不倒的奇蹟,如今基層黨員已替馬鋪平了道路,建構了大選勢在必得的想像。國際上言,把促進兩岸和平的任務交給馬,美方比較放心。有論者謂北京擁王反馬,並對其支持民主運動感到不悅,這完全不正確。北京並不反對台灣民主,北京反對的只有台獨。對北京來說,民主人士獲勝當然好過台獨人士。此由胡錦濤電賀馬當選即可看出。

馬主席上台,儘管唱衰之聲不絕如縷,仍應堅持民主改革的正道,讓我們這些曾在大學時代揮綠旗助選的人,也會考慮加入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