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五, 9月 25, 2009

Truth, Justice and the American Way

真理, 正義和美國精神 (超人名言)
原載於蘋果日報

狄斯奈宣布40億收購驚奇漫畫(Marvel Comics),米老鼠門下湧進食客五千人。小叮噹歡度不惑之年,推動漫畫外交卻敗選的日本首相在家看漫畫自省。漫畫是世界的縮影,帶來夢想也帶來幻滅。

1940年驚奇封面率先刊出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賞希特勒一記老拳,預言一年後珍珠港事變爆發、美國走出孤立、正式參戰。戰後保守主義反制先驅,首推卡夫卡式輻射突變蜘蛛人(Spider-Man),與巴布迪倫、切格瓦拉同為反文化青春偶像。冷戰期間「軍工複合體」鋼鐵人(Iron Man)領銜對抗鐵幕國家,直至越戰被俘才幡然醒悟。馬克思異化論卡通版X戰警(X-Men)掀起種族衝突,66年首位非裔漫畫英雄黑豹(Black Panther)崛起,3個月後新左非裔組織自命為黑豹黨,在民權運動中發出第一聲槍響。72年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躍為女權運動精神領袖;在毒品、環保、水門案劇情中超級英雄按下熱鍵,引爆美國文化戰爭。

黃金時代偵探漫畫(DC Comics)旗下的超人(Superman)顛覆尼采具納粹色彩的強勢形象,代表大蕭條時期的終極善德與完美良心。它死於麥卡錫主義。蝙蝠俠(Batman)是英雄的哥德化兼都市化。驚奇英雄復興於繼起的白銀時代,在人神間掙扎,既是英雄也是狗熊。後冷戰時代英雄典範轉移為反英雄,閃靈悍將(Spawn)成了亦正亦邪的煉獄邊緣人,英雄腐朽。此後天國降臨,末世劫毀,超人一死再死,永劫回歸。蜘蛛人面對九一一恐怖攻擊只能默默善後,鋼鐵人、美國隊長於內戰中攤牌,分裂為共和、民主兩黨。蜘蛛人粉絲奧巴馬總統的當選故事,最後竟以打籃球分辨真假這種反高潮作結。

二戰時期的英雄漫畫是偉大的集體催眠。自納粹、法西斯、共產主義、恐怖主義乃至「邪惡軸心」、「民主聯盟」,漫畫英雄史詩儼然一部20世紀美國外交史。在這個狄斯奈收編英雄好漢、青蜂俠助理從耍雙節棍變唱《雙節棍》的時代,有錢隨時可教美國隊長起死回生。也許,超級英雄待價而沽,才是真正的American way。

世界不過是一場怪人秀。

歡迎回到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