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二, 4月 26, 2016

從歐羅肥到瘦肉精

From Aurofac to Ractopamine
原載於蘋果日報

當馬英九準備替公務員加薪,歐巴馬咬牙凍結聯邦政府開支五年。ECFA首次例會進入緊鑼密鼓階段,TIFA遭遇瘦肉精,努力尋求復談的「奇檬子」。這時,美國失業率剛好等於台灣經濟成長率。

薄瑞光怨嘆台灣豬農檢出高毒性瘦肉精(Clenbuterol),只被輕拍幾下手心,美牛不過是貪吃一顆健素糖(Ractopamine),卻被重打五十大板。記者會後他前往國家圖書館參觀「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展1950-1980」,在一張與他有著特殊情感的台灣氰胺公司(Taiwan Cyanamid)舊照前駐足良久。台氰來頭不小,五十年前它是台灣第一家外商投資公司,由台糖與美國氰胺公司各以近半持股成立,即台灣惠氏藥廠前身。美氰發明的金黴、氯黴等抗生素,在台糖豬隻實驗下,推出當年風靡一時、大人小孩皆琅琅上口的飼料添加物「歐羅肥」(Aurofac)。

「想要一部機車?一台電視機?歐羅肥免費送給您!」透過強力的海報、廣告放送,誰都知道「豬吃歐羅肥」,才長得頭好壯壯(這也是當年所有人的想望),台氰不但推出抽獎活動、附贈火柴盒、甚至還送你寫著歐羅肥商標(看似戲謔)的便當盒。歐羅肥一詞成為那個世代的共同語彙,是本土諧星脫線、阿西的真情推薦,是中美合作光輝的新科技。而你從來不會想到,歐羅肥的氯黴素「殘留在肉品及水產品中,烹煮後也無法破壞其藥性,長時間大量食用將影響人體造血系統。」你也不會想到,後來全球一片塑身熱,連豬都開始吃減肥藥,靠瘦肉精成為綠巨人,歐羅肥退位。

你不知道是否因吃下瘦肉精而「引起心悸、嘔吐、心律不整」。你僥倖逃過美氰公司另一項知名產品,讓所有小學生在操場排排站、免於小兒麻痺的口服沙賓疫苗所引起的「小兒急性腸胃炎、肺炎、心肌炎,兩百至三百萬分之一機會的麻痺」。最後你被告知口中的吉事堡可能有「普利昂蛋白,造成腦部海綿病變、發病二週至六個月內死亡」,心中頓時充滿保護主義、重農或後殖民種種複雜的情結。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也許你的政府沒有營造出好氣氛,沒有做好公共外交,但經濟是硬道理,貿易逆差是鐵定律,我們很快就會開始懷念冷戰, 懷念豬吃歐羅肥的年代。

(蘋果日報引此句將原標題改為「懷念豬吃歐羅肥的年代」,不好。此句放內文可以,但做成標題卻像在罵人。不過既然是蘋果日報,也就沒什麼好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