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二, 12月 10, 2019

The Last Moonwalk

最後的月球漫步

全世界的X世代共渡了一個失重的週末。他們在月球漫步。無論他們身處巴黎鐵塔或倫敦劇院,南非雪梨貝魯特或墨西哥天使紀念碑。那一年,史蒂芬史匹柏代表作外星人E.T.上映,"戰慄"(Thriller)專輯7首單曲打入排行榜前十名,"比莉金"(Billie Jean)開創了MTV頻道的黑人時代。隔年,雷根提出星戰計畫,神奇的"月球漫步"(Moonwalk)第一次出現在世人眼前,後來並發展出同名自傳,以及自傳性質的外星人E.T.故事書。

那時越戰已然落幕,美國呈現一片榮景,以往總是血肉模糊的電視盒子氣象一新,歌舞昇平。"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影集宣告黑人布爾喬亞正式成形,賈克遜牧師興致勃勃競選首位非裔總統,麥可喬丹橫掃籃壇,歐普拉初試啼聲。過去好長一段時間裡,搖滾屬於白人,節奏藍調屬於黑人,終於一首"她是我的"(The Girl is Mine),宛如精心設計的特洛伊木馬,讓黑人搖滾在白人土地上撥雲見日。

歡迎來到八零年代。科技進步,冷戰和解,鄧小平改革開放,美國流行文化軟權力達到巔峰。來自好萊塢的總統從來沒有和敵人發生正面衝突,最終仍舊扳倒了柏林圍牆。那年,政府拒絕酒駕的宣導短片以"閃開"(Beat it)作為主題曲,總統與巨星首度於白宮相見歡,兩人皆有"戰慄"之感。隔年,聯合國慶祝四十歲生日,戈巴契夫提出"新開端",四十五位巨星合唱"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義賣,收入供拯救衣索匹亞難民之用。而這也是之後所有愛心基金會的開端: 麥可傑克森愛滋病救助中心(1986), 麥可傑克森有色人種教育基金會(1987), 拯救世界基金會(1992), 麥可傑克森兒童醫院(1993, 1995), 麥可傑克森糖尿病基金會(1999)...。

這是八零年代的特色: 頭腦簡單、卻充滿理想。這也是總統本色、巨星本色。然而九零年後巨星開始變色,代表作"黑與白"(Black or White)試圖跨越黑白兩色,破除三K黨的種族藩籬,更進一步融入非洲、南亞、印第安、俄羅斯等世界文化元素。這時他所代表的既是黑人也是白人,既是男人也是女人,既是小孩也是成人,既是基督徒也是回教徒。早在夜總會入侵大馬士革以前,他就已經風靡無數敘利亞青年的心靈,有人說因為他在"四海一家"裡穿的是一件阿拉伯外套。在他耽溺夢想世界的最後十年,身體與心理都亮起了紅燈,卻仍在巴林、安曼、杜拜等地一路追尋他的Neverland,最後終於被自己的夢想所吞沒。

彼得潘已死,X世代必須長大。



ps.本文2009年06月30日於蘋果日報發表,因與滾石唱片結緣,茲以為記。
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 鼓勵滾石繼續翻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