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日, 3月 01, 2020

傑佛遜PK威爾遜

今年是美國總統威爾遜就職一百周年,明年則是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周年,李奧納多準備自導自演「威爾遜傳」,有望成為繼「林肯傳」後角逐奧斯卡的愛國大片。近日全美深情紀念威爾遜主義信徒──約翰甘乃迪遇刺五十周年,老總統重登熱門偶像榜,反映了美國朝傑佛遜式「獨善其身」的戰略轉向,與威爾遜「兼善天下」理念的擺盪與拉鋸。

甘乃迪是越戰美國化、古巴飛彈危機的始作俑者,不過他雖堅持民主,仍不忘尊重聯合國多邊制度,這使他成了威爾遜的追隨者。威爾遜在一次大戰的勝利,證明「一個存在獨裁者的世界永無寧日」,他任重道遠推銷國聯,要為萬世開太平,結果被國會極端傑佛遜主義打回票,一把熱情火被冷水澆熄,中風而死。

當代美國由於經濟衰退大量用兵等因素,有過度擴張(overstretch)的危險,因而樽節(retrenchment)之聲不斷,無意出兵敘利亞,國務卿凱利控「慕尼黑時刻」,點出內閣矛盾,簡直到了指桑罵槐的地步。日昨針對大陸東海空防區,外交威爾遜派指北京昇高緊張將引發危機,反而軍方傑佛遜派僅表達關切稱不影響演習,白宮再次陷入掙扎

這些根深蒂固的「情意結」被史評家米德稱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巨人身影」:來自傑佛遜、漢彌爾頓、威爾遜與傑克遜。首任國務卿傑佛遜鑑於歐洲強權鬥爭及王權壓迫,諄諄教誨美國不應捲入無謂的戰爭,而應首重公民權利,此亦為華盛頓留給後世的「國父遺教」,整個十九世紀奉行不渝。財政部長漢彌爾頓則主張美國應視情況結盟,維護國家利益。此後隨著美國力大增,更發展出威爾遜全球推行民主的理想,與重返「驢蛋傑克遜」人民力量的勝利與耀武揚威。

回顧冷戰歷任總統,似乎存在「漢彌爾頓─傑佛遜─威爾遜與傑克遜」循環論。布商出身的杜魯門為擺脫大戰扔下原子彈,對中國分裂袖手旁觀,對韓戰戒急用忍,把肯楠的軟權力洗腦競賽改裝為硬權力圍堵聯盟,充滿漢彌爾頓現實主義精神。艾森豪則被動扶植親美勢力,蘇伊士危機阻止英法動武,拒絕動用戰鬥部隊成功延後越戰,其名言「軍工複合體」與傑佛遜「軍事化政府」遙相呼應。直到甘迺迪詹森上台,不僅昇高越戰,還被蘇聯人造衛星刺激,豪氣登月宣布太空時代來臨,最後發現毫無戰略價值,淪為「威爾傑克遜」。此為第一次循環。

七零年代石油危機造成經濟衰退,漢彌爾頓現實派尼克森撤回70萬美軍不再圍堵,宣布以談判代替對抗,美中關係正常化,惹來傑克遜黨人咒罵反共立場不堅定,威爾遜人士痛斥虛情假意的聯盟。低盪氛圍下傑佛遜溫和派卡特一心想終結冷戰,雷根卻支助反共義士,出兵格瑞納達,傾全國之力壓垮蘇聯,星戰計畫卻債留子孫。尼克森、卡特、雷根形成了第二次循環。

此頗合季辛吉「孤立主義─傳教主義」鐘擺論。然而後冷戰威爾遜彌賽亞光芒普照,柯林頓熱情干預南斯拉夫、索馬利亞與海地,高舉人權最惠國待遇;小布希帶領福斯電視台觀眾(美國的地下電台聽眾)反對多管閒事的干預,卻堅持以打印地安人的精神打擊沒品的911元兇。後來發現伊拉克既無毀滅武器又無恐怖份子,於是新保派冒充威爾遜登壇說法:攻伊不是反恐而是推行民主,多邊制度太天真,有實力就該放手去做。萊斯「轉型外交」所提的公共外交洗腦策略,與外交草根化下鄉策略,就是威爾遜主義與傑克遜主義的完美結合。

威爾傑克遜派主政二十年,徹底透支後冷戰的「和平紅利」。國防預算佔GDP高達4.6%(NATO盟國僅1.6%),嚴重排擠健保教育,政府天羅地網反恐,公民自由被犧牲。自詡梭羅傳人的歐巴馬上台後撤軍伊拉克、收阿富汗為夥伴,讓UN主導利比亞行動,勸敘利亞交出化武。他偏愛海豹部隊、無人機等小成本行動(小布希則屬好萊塢大製作),已準備5年刪5000億軍費。歐巴馬要的是一個安靜的世界,以便致力國內政治改革,這是他身為黑人總統的使命,他必須珍惜。

傑佛遜主義認為即使是獨裁者,只要有適當誘因,也可以融入國際社會,這是非常前進的、真正的自由派,充滿了啟蒙精神。歐巴馬以迅速撤軍解決伊拉克問題,把成敗留給布希父子,以擊斃賓拉登來解決阿富汗問題,將資源轉回國內;喊出「亞太再平衡」(rebalance)此類投資術語,重貿易勝軍事;與伊朗協議「核子換褲子」,不僅獲得歷史地位,還可轉移撤軍的灰頭土臉,美國仍是世界超強,又不必花費高昂成本。歐巴馬實在是高智商的傑佛遜人士。

然而伊朗協議卻又不禁令人聯想起本月剛解密的大衛營協定。美埃緩和對抗,口服心不服,以阿仍衝突不斷。歐巴馬想和伊朗對話,正如卡特想與蘇聯和解。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卡特從默認蘇聯勢力到支助阿游,傑佛遜的靈魂被威爾遜綁架,最後失敗以終。

也許每任總統都想當威爾遜,卻忘了傑佛遜精神才是開國先賢明哲保身之道。中國人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窮兵黷武導致經濟衰退、喪失自由精神的國家,如何做為世界民主的榜樣?美國應找回立國精神、厚植國力,才是國家強盛的最終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