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乃瑋觀點: 真知灼見,力挽狂瀾

劉乃瑋,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台北,現居倫敦。

名稱:
位置: LONDON, United Kingdom

星期六, 11月 30, 2013

Great Power's Fugue

大國的賦格
原載於中國時報

金恩版「美國夢」發表五十周年,習近平正式提出了「中國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原來大家都在作夢。1947年美國「國安會」成立,2013年中國「國安會」掛牌上市。1996年台海危機後,日本批准海洋法公約大劃專屬經濟區「EEZ」,各方撻伐,兩年後中國才趕緊訂出自己的「EEZ」回敬。

鑑於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教訓,美國於五〇年代首創空防識別區「ADIZ」:飛入要通報,不通報可驅離,進入領空可擊落。美軍佔領沖繩時將與那國島一半劃入日本ADIZ,另一半屬於台灣,2010年6月日本將屬於台灣的另一半吃掉,搶先擴張ADIZ,中國才跟進訂出東海「ADIZ」,但尊重重疊區相互通報。

北京此舉不僅幫台灣出氣,逼美國表態,對內還可同仇敵愾鞏固政權,果然始作俑者日本氣得跳腳,美國軍機若無其事例行飛越,而台北則因有「中線默契」所以頗為淡定。

模仿是最誠懇的恭維,讓對手無可批評,但也可能造成負面的鏡像效應。從美國夢、國安會、EEZ到ADIZ,北京聰明奏出「大國的賦格(fugue)」,以「國際政治對位法」回應,在美國改口外國飛機若非進入領空則不必通報後,北京是否也將隨之調整?還是如法炮製飛越美ADIZ?台北既有「東海和平倡議」,以和事佬自居,也該協奏(concert)一下,讓玩家好好演出一首世界河蟹(symphony)交響曲。


ps.後續:美自爆飛越中識別區,中也跟著自爆美日詳細機型。